物色協作中學,發展粵劇藝術

本計劃將在2010年3月至5月,推行「粵劇藝術:從戲棚到劇場」課程。現正物色中學一起協作,把粵劇藝術引進新高中課程「其他學習經歷」的「藝術發展」。

每所協作中學,除負責老師外,學生名額最少10人最多40人。除交通費外,其他費用由本計劃資助。

課程分為五個環節:
1.導賞講座
在劇場觀戲前,邀請擔綱演員,到校主持導賞講座,向學生講解觀戲重點。

2.劇場觀戲
置身現代劇場,觀賞精緻粵劇。觀戲前,由專人帶領參觀後台,了解幕後運作,以便賞析舞台效果。

3.導賞講座
在戲棚考察前,邀請擔綱演員,到校主持導賞講座,向學生講解觀戲重點,旁及戲棚知識和粵劇傳統。

4.戲棚考察
考察戲棚,觀賞例戲和正本戲,了解粵劇傳統藝術外,更旁及節誕文化、社區特色和竹棚建築等。

5.匯報學習成果
學生在完成以上環節後,須匯報學習成果。
除了綜觀概覽粵劇藝術各個範疇外,學生可對照比較戲棚與劇場的藝術效果。
同學更可就其藝術興趣或專長(例如戲劇、音樂、舞蹈、演出方法、舞台效果),深入探討其中一個範疇,作中西藝術對比。

* * * * * * * * *
示例:香港兆基創意書院(新高中)

導賞講座(《再世紅梅記》)
講者:衛駿英、陳詠儀
3月10日(星期三)
下午2時45分至4時45分
香港兆基創意書院

劇場觀賞名劇
《再世紅梅記》(衛駿英、陳詠儀)
3月17日(星期三)
下午6時30分至7時10分(參觀後台)
晚上7時30分至11時(觀戲)
高山劇場

化妝穿載工作坊(《再世紅梅記》)
頌英暉劇團(司徒翠英)
3月24日(星期三)
下午2時45分至5時15分
香港兆基創意書院

戲棚文化考察
上水河上鄉 洪聖誕
3月28日(星期日)
上午10時至下午6時〔流程待定〕

粵劇藝術匯報/匯演
學生以不同的藝術形式,展現學習成果。
4月或5月
香港兆基創意書院

* * * * * * * * *

中學教師有意參加,請致電 91235941 或 電郵 yuejuedu@gmail.com,與蔡啟光先生接洽。


註:「粵劇藝術:從戲棚到劇場」課程,來自「建構粵劇在校園的學習經驗──戲棚與劇場粵劇的比較學習」項目,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。

沒有留言: